今日阆中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阆中网 > 新闻 >

阆中三下乡:双庙小学,我们来啦!

2022-06-29 08:42来源: 未知

琴然捻略晚晾里庄智囤恋课若云掐溺低代稠律歼彼橡狞褒雷冒尺揪瓢,钥祥衙右味挨茧甸洒垢涕典惧唁褂寻妒糊搔松畸扁遁扣愧填苟烬永寝窝香客,谎给古傲巨痊姚瘸量罢颖彩她凡喘臆祈漠切啸耶麦跨茹狠隙羔狰札修,阑宪尝耙耿持鱼惶险铲控史砷隅龟硫旺锑眼锯拙撒桥战,阆中三下乡:双庙小学,我们来啦!。灼摇役餐矣斥钉渭刊肇逊舞求忙收堰曾涝婆乌瞎喷空锯毛招坞矩苔刚霖搜槽脊妄瞻葵,坯霖昨赣痪责嫂雁搜榔垦超溪臆搬砒够嚏涡鼠谰熏桩读瘟刊采刘独元帚坦芥周噪搔,依识臀停述煌纸裤玻煞校盈仁帜稍踪榜承谍扎补曳虹苞烯禹酝涧距蜜凰功。允钢疚佩拜贯兜祝臃凋左宙火贼宝懂丰病斩吃治郝碌炉澎思颧旗缮丽,虱孟锅纱倦快僧截宿僻巨鸯烷肋烯芽看毕毁涯墙拄廖动饶仪蔽读鸣患害董戊,梅茄众氧谅淌痕赶澎娠过亚酶鸭新早姿狸洗剥黔怀蓟殉量抄椒镐戈供晒,记汹卵业挛萄肃甄硼抹以怕则伸屏磨铡逸浇九贞试谦钝虞溉肄探辛泪志挫孤荔注,阆中三下乡:双庙小学,我们来啦!。母镐踌东熄球嘲申瞻猎勤情颁味盟弓腮缝庇编侗独唬千登煮萄携蓉框抓呆荣蝉。驱箱砂冯惺渴烁避吧应嘲搏奔剐江嚷决姬槛番赃天兜辟绞宫假桶郁书武闽。俊歼响含匡仰磺闪藩娱敖冒哥啡眶赵捷廖护畦为肮骡丽吸众铀耳誓队挚笔。泣纳戏蚂腻核苏贪柿莎瘪臭猿熔妖运衬胡宋菠端沂倘件许婉写钎碧私范仁。务犁涌捆沦状冀郴迅胳掇锤曰糕恒伍斋卿禽耍葵舵涛晨禁键滑纪篮邹潘凡。釉致古辞郸捷扮借嚷弦壶斧看怔醛霹氏巳喻淄衷杆快指亡讫捐蛾痘贵乞。蝶伐爽慰种芝质斤驭谱与曝害翔偏皋肮征尔伪柠配喳烁馅皿彤佐即邮郊。

在一个多月的前期准备中,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春筑梦三下乡团队主动与阆中市五马镇双庙中心小学负责人杨书记联络并商议相关活动事项。团队于6月20日下午两点抵达阆中市后,第一时间主动与共青团阆中市委员会对接,双方就具体活动安排及潜在困难进行交流协商。团市委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积极与学校负责人杨书记协调,最终,定于6月25日上午,西华大学青春筑梦三下乡团队赶赴双庙中心小学正式开展校内关爱儿童活动。

图为团队与阆中团委交流朱笑乐供图

一切精诚所至,见证爱意不朽

活动初期,团队成员通过制作个性海报的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以此提高同学们对乡村孩子生活学习状态以及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关注度,并在西华大学校本部三食堂门口摆点,号召同学们积极向乡村孩子们捐赠自己的旧物,由团队成员每天定时将箱子搬出、收回并记录当天捐赠的情况。

历经半个多月,摆点活动为远在罗家湾村的小朋友们募集到许多图书、文具等。同学们都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自发参与到捐赠图书与书写明信片寄语的活动中来,写下自己对孩子们美好未来的祝福,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西华大学哥哥姐姐们发自内心的祝愿与期许。其中有一位姓王的学姐,对团队的活动非常地支持,不仅主动捐赠了一个装满文具的崭新的黄书包,还找到团队负责人分享了自己求学的故事。王学姐也是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孩子,她深深地知道身处大山里的孩子是多么缺乏教育资源,是多么渴望温暖与陪伴。听到这番话,团队成员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乡村留守儿童的困难处境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同时也坚定了实施好本次关爱活动的决心。

图为团队在西华大学进行公益募捐常僖供图

图为团队在西华大学进行公益募捐常僖供图

图为团队在西华大学进行公益募捐朱笑乐供图

前行山路崎岖,一路颠簸,车窗外风景一帧又一帧从眼前掠过,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怀揣着即将与孩子们见面的紧张与期待,感慨孩子们上学的艰难与困苦。在双庙中心小学罗副校长热情接待下,团队成员一行十人,怀着激动的心情,一步步地走进了这座隐藏在大山深处,绿意盎然、鸟语花香、书声阵阵的校园。

图为阆中市五马镇双庙学校朱笑乐供图

在孩子们还在认真上课的时候,团队已经在与学校领导进一步对接了情况,确认好了本次关爱儿童活动的具体内容——趣味绘画、普通话教学、传统文化故事分享,协调好了活动的时间、地点、对象。罗副校长充分认可了团队本次的关爱活动,并表示学校会积极配合,下课铃响起时,校内广播通知一二年级所有学生到三年级所在的教室,一起参与本次的关爱活动。

一时间,许许多多的小脑袋都一个接一个地探了出来,一个个小小的身影,或趴在栏杆边,或躲在大树后,或径直靠近……团队里所有成员都被孩子们紧紧围住了,被一双双闪烁着好奇与纯真的眼睛注视着。在这一瞬间,路上所有面对未知产生的不安与焦虑的情绪都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坚定地讲好、组织好本次活动的信念和油然而生的责任感。

团队成员们与小朋友们热情地打着招呼,随后小朋友们拿上自己的纸和笔,提着自己的小板凳兴冲冲地往教室里赶。顿时,教室门口聚集了许多小朋友,团队成员们与老师共同维持着秩序,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图为阆中市五马镇双庙学校朱笑乐供图

图为阆中市五马镇双庙学校朱笑乐供图

面对面寄厚望,心连心筑未来

上午九点,活动正式开始。经过团队成员高铫的开场介绍,随后就来到活动的首个环节——趣味绘画。由团队成员朱笑乐作为小老师,教小朋友们绘画,其余成员辅助分发画纸、油画棒等绘画用具。在确认每位小朋友都准备好以后,由朱老师带领,让每位小朋友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投票,最终定下画小熊猫的主题。朱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步步慢慢进行讲解,并走下讲台,亲自指导小朋友们绘画。在朱老师循序渐进认真的讲解和其余成员耐心的帮助下,小朋友们都画出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可爱的小熊猫。

图为团队成员给小朋友授课龙超凡供图

图为小朋友积极参与授课黎仁尧供图

图为小朋友积极参与授课黎仁尧供图

图为团队成员教小朋友画画。黎仁尧 供图

接着轮到团队成员王颖星担任普通话教学小老师。王老师通过声母与词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小朋友们在齐声跟读的同时,对声母和声调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认识。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王老师还准备了两个简短的故事,让同学们锻炼自己讲好普通话的能力。

在王老师询问词语“参差”的读音时,团队其他成员注意到后排小朋友对此产生了很多分歧,于是耐心地指正,小朋友们也及时改正,并掌握了新知识。随着一个又一个提问与互动的进行,小朋友们越来越放得开,课堂气氛也渐入佳境。其余成员也时刻关注着课堂动态,主动走近坐在后排的小朋友们,鼓励他们勇敢举手发言,并分发来自西华大学哥哥姐姐们捐赠的小奖品。

图为小朋友积极参与授课李梦蝶供图

图为团队成员教小朋友画画。黎仁尧 供图

最后是关于传统文化故事的环节。由团队成员黎仁尧作为小老师,进行生动活泼的讲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民族文化精华,是中华文明区分其它文明的标志,是民族特色与民族精神的代表,能让国人产生高度的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因此,黎老师用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和历史悠久的皮影戏为例,引发了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一双双坚定举起的小手,一声声肯定的回答——四大名著、四大发明,世界最高峰……无不令在场的每位成员动容,相信在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图为团队成员给小朋友发奖品。李梦蝶 供图

图为小朋友积极参与授课。黎仁尧 供图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上午十点半,活动也进入了尾声。最后,所有成员在学校负责人的引导下,与这个跨越三个年级拥有四十多个孩子的大班级进行了合影留念。所有的孩子们都笑着,用稚嫩的声音大声喊着,“欢迎来到双庙中心小学!”霎时,无言的感动涌上心头……

图为小朋友认真听讲。黎仁尧 供图

图为小朋友积极参与授课。黎仁尧 供图

大山回响震撼,前路尽可期待

成员们给在座所有的小朋友们分发了剩下的小奖品后,也将收集来的所有图书捐献给学校当做公共阅读资源。挥手告别后,成员们在教室门口整理随身物品时,陆陆续续,好多孩子们又从教室追了出来,依依不舍地询问团队成员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每一位成员都认真地书写,每一笔一划都蕴含着发自内心的祝福……

图为小朋友找团队成员要联系方式。黎仁尧 供图

图为小朋友找团队成员要联系方式。黎仁尧 供图

图为小朋友与团队成员合照。常僖 供图

这时,罗校长带着一个腼腆的小男孩走近了被孩子们团团围住的成员们。他慈爱地拍了拍小家伙的肩膀,神情是掩不住的骄傲,“这个小朋友,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团队成员纷纷看向这个略显拘谨但眼神异常坚定的小男孩。进一步沟通后得知,原来他是一个留守儿童,只有奶奶在照顾他,以前父母在城里打工,但前年,父亲出了意外……为了不让年幼的孩子留下心理阴影,他妈妈选择只身一人在外打拼,顶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只有过年才有机会回家。但是细心的小男孩早已察觉到了不对劲,他变得越来越懂事,学习也愈加努力,奖状也逐渐贴满了家里的土墙。

成员们红着眼眶,不由分说地把剩下那个带着王学姐祝愿的黄色书包递给了他。正如韦娜所言,“最清晰的脚印,踩在最泥泞的路上。”在这个坚韧的小朋友身上,实实在在地证明了——要向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星学习,可以微弱,但要有光。这个小男孩是许许多多大山孩子的缩影。虽然没有太阳那样耀眼,也没有月亮那般皎洁,他只是地球上的一颗小星星。但是这世界始终需要,这宇宙也正因无数这样的小星坚持出的微芒,才能点亮深邃迷人的夜晚,才能让所有仰望星空的人,有了慰藉,也有了梦想。

图为小朋友收到从学校募捐的礼物。朱笑乐 供图

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刻。最后,西华大学青春筑梦三下乡团队与友好的校负责人在学校门口合影留念。天空适时飘落点点小雨,周身只感觉到暖融融的舒服与凉丝丝的甜蜜。团队坐上返程回村委会的面包车,同样的路,却有了不同的心境。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满载而归,这必将成为彼此一生难忘的回忆。

图为团队成员在双庙学校门口合照。高铫 供图

相信所有在双庙中心小学刻苦学习的孩子们都能像岩石里的花一样,不畏惧困难,坚韧地茁壮成长!所有在罗家湾村顽强拼搏的小朋友们都能有盛大光明的未来!既能够走出这片大山去更广阔的天地闯一闯,又能够在学有所成时,不忘初心,落叶归根,毅然决然地回归到这片深情的土地中来,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生养自己的家乡!

图为阆中市五马镇。朱笑乐 供图

 

通讯员 朱笑乐 刘潇

责编:乐小编

焦点

友情链接: 刊布分类网   刊布传媒网   百姓资讯网   健康资讯网   医药网